春风渡我

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
微博:一只会撸脸的猫

空花集 4

空花集 1 空花集 2 空花集 3

轮回东临东海,北靠霸图,西接烟雨,南近嘉世,但凡走南闯北的商人都爱在诰京落个脚,是个鼎盛繁华的地方。


南市之中纵是平常也十分热闹。


黄少天几乎跟一个猛子扎进南海里差不多。


骕骦被扔给紫燕骝作伴,被周泽楷一只手牵着。


周泽楷还得紧紧跟在黄少天身后生怕一个不小心黄少天就不见了。


他倒不太能理解自己现在这种老妈子心情,纠结了一下大概也就是觉得陛下把这人交给自己他须得一心一意做好方才不辜负新赐给娘亲的那一车新贡枇杷叶。


南市之上,微草的草药书籍,霸图的兵器战马,烟雨的纱帛,嘉世的茶叶,虚空的舶来品,甚至还有百花的银器和一大堆标注着蓝雨出产的首饰小吃。


黄少天虽然眼睛都在发光,逛集市还是一副纨绔公子哥的派头。


他也不担心剑和钱袋被偷,估计小偷刚抹上他的腰带他就能抓住了。


“诶,老板,这套杯子怎么卖的?”


“公子好眼力,这可是从呼啸大老远运来的瓷器,一顶一的官窑,只要五十两。”


官窑不官窑黄少天倒不在乎,他从出生开始身边的杯子盆子瓶子无一不印着官窑的章,他就是觉得那杯子上画的美人画的十分传神,估计拿回家老爹会被娘亲揍一顿。


“呼啸的官窑有什么了不起,要说瓷器难道不是蓝雨的风吹雪最出名。还大老远的呢,怎么不说是从百花拿过来的,那才叫千里迢迢的诚意,你这套杯子顶多三十两,算是给你的车马费了。”


方才卖杯子的商人见黄少天跟周泽楷两个人穿着不菲,身后牵着又是宝马良驹,以为是个大主顾才一张嘴要了五十两,谁知道走在前面这个更像挥金如土的公子哥一张嘴一大段都快把他说蒙了。


“这,公子,您瞧这杯子画的多好看,这南市上都找不出来另一套。”他心里想着,哪有这样讲价的。


黄少天可不爱端着那些挥金如土的派头,在他眼里跟哑巴吃亏没啥区别。


“别以为小爷我不识货就指望着蒙我。呼啸成天兵荒马乱的,你要说兵器那是差不多能跟霸图的比一比,若是官窑那可差着多了去了。上等的官窑都进给宫里,中等的官窑都是显贵在用,也就下等的官窑能留到集市上,你这这杯子上的画盖的也不是张佳乐的章,还敢跟小爷我要五十两?”


商人寻思这要是张佳乐的亲笔还能就五十两,卖了都能够他活一辈子的了。


“公子,这从呼啸运来的,好歹山高水长也体谅我们这些人辛苦,四十两不能少了。”


黄少天伸手摸了一把,转身就走:“算了。”


周泽楷跟在黄少天身后想说他要是钱不够他能先帮他垫上,老板已经喊道:“公子公子,就三十两,给您包上。”


黄少天瞬间笑容满面转过身来:“对了你们是给送货上门的吧,你看咱们这么投缘,我能在南市上一眼就看中你的东西说不定是上辈子咱们就坐过一条船呢。”


他压下声调偷偷指了指身后的周泽楷:“你看我出门从不拿东西的,你看那个人也不像是拿东西的吧。看他那个气势,你要非得让他拿说不定他就砸了你的摊子可就不好了大叔。”


周泽楷贵为一国上将军,纵使回京也鲜少出门更别说来集市这种地方的。寻常商贩哪里认得他,只觉得这人面无表情看起来十分不好亲近白长了一张好看的脸。


“好的好的,您说位置,下午就送到您府上。”


“南大街上的驿馆,就说是黄少买的,让流木给你拿银子。”


比起周泽楷,黄少天简直是平易近人接地气的代表,熟识砍价等各类必备知识,当然也知道财不外露的道理,哪能明目张胆告诉别人他是蓝雨小襄陵侯快来宰客吧。


周泽楷就跟在黄少天身后,感觉自己原来不食人间烟火的紧,他能瞧出那套杯子好看,却怎么都不知道这杯子到底是三十两还是五十两。


可他就是喜欢黄少天的这种烟火气,好像能把他从世外扯入红尘之中。


黄少天买了点东西高兴得很,走在周泽楷旁边传播教义:“你瞧着那个仕女图好看,也不过是灵气些。蓝雨就挨着百花,上次张佳乐还拿了幅秋射图给我。人人都说张佳乐是个顶尖的丹青妙笔,我瞧着不太适合。那秋射图也不适合画在梅瓶上,我请了工匠给我描在我娘亲的车壁上了。我娘亲说百花一年四季如春,这秋射图必然是张佳乐的杜撰,没有他上次画的鲜花饼传神。我猜也是,定是孙哲平讲给张佳乐的,他听了就画出来跟我炫耀一通。”


周泽楷听着可乐。


百花的繁花血景是九州数得上的阵法,主将张佳乐和孙哲平也是难得一见的天才,在黄少天的嘴里也不过两个最寻常的凡夫俗子,嬉笑怒骂与寻常人家没什么区别。


周泽楷想,不知襄陵侯同昭阳长公主是怎样的人物,养出黄少天这样的性子。


黄少天见周泽楷抿嘴笑,心里也开心,他又不用别人如何同他热烈探讨就能自顾自展开话题:“诶周泽楷你要不要买点什么回去送人呢?每次我带东西给娘亲她都可高兴了,有一回我从外面弄了只暹罗猫,从南边大老远运过来就那么几只,全城的人谁不想买一只回去讨母亲姐妹的喜欢。可是谁都没抢得过我,徐尚书家那个小儿子还敢来要我的强,抢我定好的东西,让我带着人堵在胡同里揍了一顿,他爹一句状都没敢跟皇帝舅舅说。哦,对了,我把那猫抱回去啊,娘亲高兴了好几天。”


这话说的都快跟仗势欺人强抢民女差不多了。


周泽楷听得津津有味。


他见黄少天挤眉弄眼的跟自己炫耀,有些想笑,又怕黄少天恼羞成怒,只好假装着正经问:“带什么好?”


黄少天见周泽楷认真问,煞有其事摸着下巴想了想:“你家有鹦鹉吗?我觉得弄只鹦鹉就挺好,你看你平时也不出个声,伯母在家肯定无聊透顶。倒也不要什么名贵物件,你一个上将军什么样子的东西没有?你等着我下回来诰京,定然带着蓝雨独有的稀罕玩意给伯母逗趣儿!”


黄少天向来好人缘,百花的张佳乐,呼啸的方锐,烟雨的楚云秀,嘉世的叶秋,微草的王杰希,霸图的韩文清,都是当世顶尖的英雄,脾性各不相同却都跟黄少天关系不错。现在周泽楷才知道为什么。黄少天总是热情而温暖的,藏在一堆话之后的是他的用心。


他不过问一问送些什么好,黄少天就这样仔细,还说下回给他带东西。周泽楷看着黄少天的神情,定然不是随口说说而已。


周泽楷十分高兴:“好。”


————————————

最近lo主事情好多,所以更新慢了点……


每次写黄少都不担心字数少诶~~~

评论(5)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