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渡我

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
微博:一只会撸脸的猫

空花集 8

黄少天并不知道喻文州每天都在做些什么。

他也不问。

喻文州也任由他把诰京当做云霄京一般游乐,反正黄少天荒唐点轮回皇帝就能睡好点。

所以黄少天在没有事的时候迫不及待去实现此行到轮回来的梦想。


沧浪水边,十里画舫。

画舫之间,建着琼楼玉宇的烟波阁。

烟波阁是一座青楼,自然有无数窈窕娘子,但却只有一位玉生烟。

曾有一位鼎鼎有名的才子如此写道:“谁效萧宝卷,再筑金莲台。可惜倾城客,一笑不肯来。”

这句倾城客,说的就是玉生烟。

她原是可以颐指气使的女子,只要一个神色即可让诰京的男子趋之若鹜。

只是再颐指气使的女子又怎么会在这个男人面前摆出盛气凌人的模样呢?

如今玉生烟便坐在烟波阁最舒适的一个房间里,倒满眼前的一杯酒递到黄少天的面前。

她也的的确确是个不世出的美人,烟视媚行,姿态窈窕,连倒一杯酒都是赏心悦目的。

“不曾料想,能得娘子垂青,此幸事当浮一大白!”黄少天接了酒一饮而尽,笑道:“未来之前,我还猜度娘子如何美貌能够盛名满京华,如今一见才知,娘子的美貌是我等猜度不出来的。”

玉生烟莞尔道:“小侯爷剑圣之名誉满九州,又有哪个女子不心动呢?玉生烟也不过是个寻常女子罢了。”

黄少天转头看了一眼窗外的沧浪水,神色不知为何冷了一下,道:“早闻娘子妙音,不知能否拈只歌来唱?”

玉生烟抬起皓腕自一侧美人瓶中折了一只艳色桃花,音色宛转,唱的是李后主的《一斛珠》。

“晚妆初过,沈檀轻注些儿个。向人微露丁香颗。一曲清歌,暂引樱桃破。罗袖裛残殷色可,杯深旋被香醪涴。绣床斜凭娇无那。烂嚼红茸,笑向檀郎唾。”


周泽楷推门进来的时候正巧看见黄少天击掌笑道:“娘子岂是妙音,当是天籁!”

身后烟波阁的鸨母跺脚道:“诶呀上将军,我的爷,玉姑娘是真有客人。”

黄少天闻声抬头,惊愕的见周泽楷站到门口,心里大呼不妙:“难不成是在别人家的地方抢了周泽楷的花筹。”

周泽楷哪里是找玉生烟的。

他连玉生烟是谁都不太知道。

他是来找黄少天的。

周泽楷心里想难怪之前在驿馆问起黄少天的行踪,黄少天的那个小厮流木会那么支支吾吾。

他又有些生气,只觉得黄少天一个剑客未免太风流了些,见到黄少天这个惊愕的神情心情却好了些许。

玉生烟倒是觉得自己今天十分有福气,往日一掷千金的也不过是些纨绔,今日却见得蓝雨剑圣小襄陵侯黄少天和轮回上将军周泽楷为自己争风吃醋,倒也是一桩风雅之事。

黄少天心里默默想周泽楷整天装的跟个闷嘴葫芦似的,没想到还爱这些风流事,顺便称赞一下诰京风物果然与云霄京大不一样。

周泽楷盯着黄少天:“你……”

黄少天眨了眨眼:“哈哈哈周泽楷真是好巧,你说怎么这么有缘分呢?方才玉娘子刚唱了一曲一斛珠,十分动听,不若坐下来共赏?”

他虽流连烟花之地,倒是从来都不留宿的,否则自家老爹非得把自己打死。

玉生烟暗想这位小襄陵侯没看出来内心还挺豪放的。

周泽楷原是想要跟黄少天约定过几日出游的事情的,找不到黄少天时他又想着非要见一面才算。他倒不太明白这些风月,心里还大约明白黄少天跟这位姑娘正说着话自己留下不甚合规矩,但就就不知道怎么回事便有些赌气的坐下了。

玉生烟见周泽楷面色不郁,忙为周泽楷斟了杯酒:“上将军请用。”

周泽楷低头抿了一口,觉得这酒透着一股甜香味,不太喜欢便放在一边。

黄少天快尴尬死了。

在云霄京,他遇到这种事情不是把来人赶出去就是把来人打出去,哪里碰到周泽楷这样打不得碰不得的,又偏偏是自己抢了他的姑娘。

“方才娘子所唱一斛珠,靡丽有余,我倒想起李后主另填过一阙玉楼春意境很好。”

玉生烟见黄少天有心解围,心里落下一块大石头,便将手中桃花递给黄少天,笑道:“不知是哪一首玉楼春,小侯爷不若浅唱两句?”

黄少天朗然一笑,清隽的眉目映着烛火简直人如碧树一般,手中指着那枝桃花映着眉目流转间添了三分风流艳色。

“晚妆初了明肌雪,春殿嫔娥鱼贯列。笙箫吹断水云间,重按霓裳歌遍彻。 临风谁更飘香屑,醉拍阑干情味切。归时休放烛花红,待踏马蹄清夜月。”

他声色清亮,如此低吟浅唱实在是悦耳不过。

周泽楷侧首看向黄少天,低声说了句:“去吗?”

他这样短短一句,黄少天竟然听明白了。

看过明肌赛雪的美人,听过吹断水云的笙箫,此刻良辰,晴朗夜月,你要同我一起骑马去看一看吗?

玉生烟没有听明白。

她只见拈花浅唱的英俊男子几乎叫自己动了凡心,而下一刻这个男子拱手道:“我尚有些事在身,今日就先与娘子告辞了吧。”

周泽楷的眼睛亮了一下。


————————————————————————

所以lo主回来两更来了

评论

热度(41)